2013年7月23日

SOS之猿感想

圖片來源:獨步文化


伊坂的書一直都很難寫感想,如果不是理解的非常透徹,光要寫幾個字就能想破頭、更不用說硬寫出來說不定還會讓人覺得很膚淺…一切都源自於伊坂的小說精密細緻的劇情架構和幾乎隨時都會出現的經典名言。

剛開始看SOS之猿時,二郎說「不曉得在哪裡,有人正在著流淚,大聲喊疼」就覺得他是伊坂筆下常見頭腦冷靜、心思細密卻很纖細、心靈世界純淨的彷彿與世隔絕,同時具備讓平凡變的不平凡特質的角色(如果要舉例的話,我覺得就和OH!FATHER裡面的由紀夫一樣),撇開是主角不說,這樣的他也難怪自然會置身於貫穿整個故事的軸心。提到的不平凡際遇,那超乎常人的同理心,卻不矯情,也很樸實,不認為自己所見所聞與天生被賦予的能力是必須用來拯救世人,凡事以量力為前提,很喜歡故事的收尾。

事實上,我認為很多人若與二郎遇到相同事物的話,會把救世主情節無限擴大。不是說救人不好,而是在為自己不能幫上感到後悔痛苦之前,就必須先把這使命感與責任感放下,兩者可以促成動力,卻也容易讓自己無法自拔——這時,如同雁子小姐所說的「有時,故事能拯救人心」更彰顯重要性。與其去想像你無法幫助的對象究竟在那之後活的有多痛苦,不如想像他會有多幸福,將救人作為使命感時,自身也容易深陷在泥沼中,做得到的量力而為、做不到的就用想像力拯救自己、拯救別人。

真人與二郎很像,有著會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的心,但不同的是真人卻走不出救人的圓環,將自己投身泥沼,這可能是他成為繭居族其中一個歸因。儘管他的好腦袋編織整個計畫,利用令人嘆為觀止的手法用他自己的方式達成救人的目的,卻也傷害自己。結局雖然是好的,可是每次都要這樣消費自己也挺累的。但是我喜歡真人的想法,真人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當他問「為何要唱歌?能幫助別人嗎?」「暴力永遠是錯的嗎?」的時候,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儘管呼吸同樣的空氣、生存在同樣的世界,他卻是無力的,那份不甘心確確實實的反映在真人的計畫中。

整篇故事最特立獨行的存在應該是五十嵐吧,他是伊坂筆下少見的類型,死腦筋,堅持尋因溯源。雖然說是故事,失去三百億日圓,在我的眼裡就只是個單純的錯誤,到此就不會再追究──但實際的他,就因為會這麼作真人才會找上他吧。

把「孫悟空」「猴子」「驅魔師」三個關鍵字湊在一起拼湊出的故事,說真的,最初閱讀時確實摸不上邊際,甚至一度覺得為什麼是西遊記?東方和西方的東西湊在一起不會有違和嗎?就算是這麼不可能的三件事情,在伊坂筆下所呈現的,仍是無邊無際的創意爆發與充滿「原來如此」的結尾。



==後續小紀錄==
這篇原本就是為了抽座談會寫的感想,很幸運的有這個機會去見最喜歡的作家。
而後也確實完全不負期待的度過非常滿足愉快的一個下午。謝謝工作人員們:)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兩件事:一是在去會場前的咖啡廳裡遇到傳說是伊坂老師特地來台的日本讀友,二是進去座談會場前的電梯前提前遇到伊坂老師,很夢幻的偶然。






大部分都閱讀完畢了,光是看到這些書就很滿足(*´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禮貌至上,日本語もおKです。